本校榮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
第四十一屆校際歌唱比賽我校小學組榮獲優良獎
第四十一屆校際歌唱比賽我校中學組榮獲優良獎
第十四屆全國人大、全國政協代表分享兩會精神傳達
我校教師團隊與珠海市鳳凰中學進行教育教學交流學習
熱烈祝賀我校師生榮獲國際會議優秀論文獎
我校奪籃球男子A組亞軍
學界男子A組足球決賽榮獲亞軍 創近來最佳成績
幼稚園師生及家長們在新春團年飯合照留影,場面溫馨熱鬧
行政及全體英語科組老師與話劇比賽的同學拍照留念

生本興校 聚光成芒 —— 我校中學部舉行生本教育培訓會

分類: 校園快訊 發佈: 2023-11-20, 週一

    為展示生本教學成果,同時提升教師教學專業水平,我校中學部於11月18日舉行了生本教學培訓會。

    培訓會在學校禮堂舉行。首先由教務主任張春燕和全校老師分享培華中學不平凡的18年生本之路。她指出,十八年來,學校投放了大量的資源來關展生本教育,“生本興校”是學校主要的教學指導思想之一,在學校領導的大力推行和支持下,各科組結合自身實際、學科特色,探討不同的策略,積極推進生本教學改革,老師們充分運用自學、互學、助學、固學“生本教學四部曲”模式培養學生良好的表達能力、合作精神、自信心和創新精神。事實證明,我校走出一條適合我校的教學之路,生動創新的生本教學讓學生成為主動學習者,生本教學也成為我校的興校之路。

    接着,數學科組談柏威老師展示一堂精彩的高一數學展示課。談老師從課前三分鐘、游戲活動、小組展示,展示學生課堂上精神面貌,學生們在遊戲中激發學習的興趣,掌握數學的知識點,再延伸拓展解決問題,呈現生本“自主學習、先學後教、以學定教”的教學理念。隨後,陳其勇老師、鄺偉基老師分享“數學科生本教育三部曲”的成效。從課前三分鐘、小組合作、游戲化教學的學生問卷進行分析。充分看到課前三分鐘引發學生的好奇心和學習興趣,遊戲化教學創造積極參與的學習氛圍,小組合作則促進知識的共建和交流。這種結合能夠提升學生的學習效果,激發他們的學習動機,但同時也看到努力的方向,課前三分鐘要更貼近課堂主題,建立更積極的遊戲規則,以及數學課程要更生活化。

    英文科組鄭瑗珩老師、楊展如老師分享“英文生本教學的感悟”,兩位老師從英文生本的七項措施:注重小組建構,學會贊賞,注重學生聽、說、讀、寫綜合能力培養,重視生本有效早讀,多元評價,鼓勵推動英文閱讀。三個步驟:先學後教,創造生動活潑的英文課堂。拓展知識,學生能夠真正掌握語言知識技能。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建立高效的生本教學課堂。英文教學通過多元化生本教學策略,為學生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機會,調動學生積極性,實現了學科的育人價值。

    語文科組馬駿老師分享“生本之道——閱讀”。馬駿老師從語文科組“經典式閱讀、主題式閱讀、生成式閱讀”三個不同的閱讀策略來分享經典進課堂,故事人人講;主題式閱讀,培養系統化思考;生成更智能,人機才協同。馬老師還通過許多閱讀的故事生動闡述生本是初心,生本之“道”在於閱讀。生本閱讀會把遼闊的空間和漫長的時間澆灌給學生,把無數的智慧和美好對比著愚味和醜陋一起呈現給學生。

    最後,李秋林校長總結,他肯定此次培訓會的高效,希望通過本次活動,老師們轉變觀念,總結經驗,反思不足,深化探究,求真務實,開拓前行,不僅要充分認識到生本教育在學校教學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而且切實提高自身學科素養與專業素養,將打造“生本課堂”作為今後努力的方向。

    十八年的生本之路,十八年的探索積澱,培華中學生本課堂不斷走向成熟,中、英、數三科逐步形成自己學科的生本教學特色。我們欣慰地看到,生本理念己融進老師們的血液,生本課堂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展開了被束縛的翅膀自由地翱翔。

點擊數: 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