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簡介

培華中學

培華中學附屬小學暨幼稚園

        澳門培華中學創辦於1995年,是潮州同鄉會主辦的一間非牟利私立學校,是澳門政府批地建校中首批投入運作的一間全日制中學,是離島的第一間完全中學,也是加入政府十五年免費教育的中、小、幼一條龍的學校。

        自創校以來,在校董會主席許世元先生、校董會副主席唐志堅校監及校董們的親切關懷指導下,在社會人士的支持和家長的密切配合下,在兩任校長的領導下,學校規模不斷擴大,校譽日隆。首任校長阮宇華帶領全體教職員工努力奮鬥,堅持以人為本、德育為先,由促使成功邁向爭創優質,為學校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現任李秋林校長認真傳承,踏實創新,科學管理,千方百計提高教學質量,以創新促發展、以特色鑄優質。辦學始年,初一至高一共四個年級七個班295人。1997年加入政府免費教育網,2002年增辦小幼部,2005年在高中增設職業技術課程,開辦兩個專業班,發展至2023年度中小幼合共有60個教學班。高中13個班(含職業班6個) ,初中11個班,小學24個班,幼稚園12個班,在校學生超過1800人。

        學校現有兩個校部。中學部位於氹仔海洋花園,佔地面積2400平方米,由三座建築群組成。小幼部校舍位於氹仔米尼奧街,2012年建成,佔地面積1,248平方米,由二座建築群組成。學校致力於為學生提供最好的學習環境,兩個校部環境優美,教學設備先進,功能室齊備,配套完善。中學部新增的多元健體中心更居澳門中學同類設施的一流水平。

        辦學以來,學校始終堅持“以人為本、以德為先、能力為重、全面發展”的辦校宗旨,以“立志、關愛、求實、創新”為校訓,為澳門特區、為社會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紀律,有創新精神,有應變能力,有健康體魄,有良好人際關係和心理素質的新一代。全體教職員工堅持學校的育人方針,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寓德育於各項活動中,深入開展      "三愛"教育、行為規範教育、品德教育、理想前途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素質、健全人格和創新思想。學校鼓勵學生關心社會,踴躍參與社會公益活動,培育良好的公民意識。並通過不同形式和多姿多彩的校園生活激勵同學發揮潛能,提升自信,增強動手能力、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逐步樹立正確的人生觀、道德觀和價值觀。

        學校加強特色建設,積極穩妥推行教育改革,提高教學質量,全面提升學校的創新力和競爭力,促進學校可持續發展。2005年在澳門率先引入生本教學理念,走生本興校之路,形成生本教學特色,並打造生本品牌。學校響應政府號召多元辦學,於2005年增設職業技術教育課程,包括“體育運動體適能導師、資訊科技、資訊科技創意傳播、資訊科技會展、資訊科技商務、多媒體文化創意、會展產業及媒體創作、資訊科技室內設計”等九個專業,已逐步形成品牌特色,深受同學歡迎。2020年學校進一步發展校本STEM課程,舉辦STEM體驗活動,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提高學生對STEM教育的興趣及應用知識的能力,高中資訊課程加入人工智能內容。學校還積極開展第二課堂、學科主題系列和拓展研究課題活動,利用體驗式社團活動激發學生找到並發揮自身的潛能,推動創客基地、職業技術實習基地的建設。2021年積極做好探索研究工作,勇肩“創新興學”、“科技興澳”的使命獲評“全國創新名校”, 2022年獲國家級教學成果職業技術課程二等獎;使教學更優質、高效。

        學校有一支愛國愛澳愛校、業務精湛、銳意進取、有愛心、肯奉獻的師資隊伍,兩個校部有專職教師154人。其中一級、二級教師佔四成,已獲博士學歷的教師有2人,已獲碩士學歷的教師27人,獲特區政府頒發全澳卓越老師5人,學校師資力量雄厚,教學水準精湛。學校重視以專業成長規劃的制定來鼓勵教師重視個人價值的最大化發揮,不斷學習,深耕專業技能。重視教師的延續培訓,經常組織教師到友校參觀,學習先進經驗,更新教學思想和教學觀念,探索新思路和新方法。組建名師工作室,打造老師成長平台。加強與高校聯培的專業合作,推動特色“基地”建設,努力培養“雙師”團隊。

        學校用愛的教育讓學生在愉快的空間裡快樂學習,健康成長,身心得到全面發展,教師與學生建立了亦師亦友的新型師生關係。學生會、教聯會、關注組發揮積極作用,使學校充滿朝氣和活力,建立和諧的校園氛圍。學校密切與家長的聯繫,1995年10月就成立了家長會,家校緊密溝通,定期舉辦豐富多彩的親子活動,為子弟健康成長共同努力。現在學校已形成“文明禮貌,奮發有為”的校風、“敬業樂業,嚴謹創新”的教風、“尊師守紀,勤奮上進”的學風,得到社會、家長的充分肯定。

        二十八年來,學校培桃育李,碩果累累。從一九九六年七月首屆初中生畢業,一九九八年七月首屆高中生畢業算起,至今已培養了共十六屆小學畢業生、二十八屆初中畢業生、二十六屆高中畢業生、十六屆高中職業課程畢業生。高三畢業生平均升學率達90%或以上。歷屆高三畢業生分別保送的著名高校有: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北京師範大學、武漢大學、廈門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北京服裝學院、西安交通大學、鄭州大學、海南大學、澳門大學等。歷年來,師生在參與校外各項比賽中,共取得九千三百多個獎項,在資訊科學、文學創作、機械人製作、體育運動、舞蹈、話劇表演等方面屢獲佳績。有的同學還被挑選為澳門代表隊成員,參加國際或國內的各項比賽,從中獲得鍛煉和提高。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年輕的培華中學已走過不平凡的二十八年,展望未來,機遇與挑戰並存。我們將繼續乘著理想教育的巨輪,破浪起航,立足本來成特色,吸收外來謀發展,面向未來樹品牌,創辦有水準、有特色、有影響力的中小幼一條龍兼顧發展職業技術教育的優質學校。